业务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导航>业务动态

武汉人艺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职人员赴曲阜开展创作采风活动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17-08-25 | 点击次数:
    为了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8月2日下午,木偶剧《少年孔子》剧组在公司副总经理冷佳华的带领下,一行18人前往山东曲阜开展创作采风活动,为创作该剧收集素材,寻找灵感。
    木偶剧《少年孔子》撷取了孔子一生中的几个故事片段,展示了一介凡人孔丘是如何登上“圣坛”的。    该剧由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担任编剧,市创研中心一级编剧叶爱霞改编,副总经理冷佳华担任导演,靳卫华担纲舞美设计。
     据介绍,孔子的先祖是商朝开国君主商汤,祖上乃是宋国的贵族,后家道中落迁居鲁国。孔子虽自幼丧父,年少丧母,家境贫寒,不再享有贵族封号,但孔子却有着一颗高贵的心,他终身虚心好学,学而不厌,终成一代大师。身处乱世的孔子所主张的仁政虽然没有施展的足够空间,但在治理鲁国的三个月中,使强大的齐国也畏惧孔子的才能,足见孔子无愧于杰出政治家的称号。政治上的不得意,使孔子将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教育事业上。孔子曾任鲁国司寇,后携弟子周游列国,最终返回鲁国,专心执教。孔子打破了教育垄断,开创私学先河,弟子多达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这七十二人中有很多为各国高官栋梁,又为儒家学派延续了辉煌。孔子的最高政治理想是建立“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大同”社会的基本特点是:大道畅行,“天下为公”,因而能“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矝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阴谋欺诈不兴,盗窃祸乱不起。
    孔子一生都在追求大同社会,特别是无私奉献于教育事业的言行深刻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山东曲阜保留的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深深地触动了创作人员的心灵,剧组表示,经过此次采风活动对创作好《少年孔子》充满了信心。